对口支援工作简报 第5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3-16浏览次数:618

北京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在京召开2010年对口支援工作例会

    根据《教育部财政部关于批准“质量工程”2010年对口支援工作教师进修和干部学习锻炼计划的通知》(教高函〔2010〕1号),西北师范大学与北京师范大学充分沟通,共同做好前期准备工作。西北师范大学于3月5日召开了动员会。会上,组建了进修教师、学习锻炼干部的组织机构,并成立了临时党支部。会议对进修人员的学习目标、任务和纪律等提出了明确要求。由西北师范大学对口支援工作办公室统一组织并派人专程送行的第四期教师、管理干部一行26人,于2010年3月9日赴北京师范大学进行为期半年的进修、学习锻炼。

    3月10日上午10:00,北京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在北京师范大学主楼414室召开了两校2010年对口支援工作例会。会前,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刘川生、副书记唐伟与西北师范大学校长王利民就定向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及同步授课等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教育部高教司办公室干部吴英策,西北师范大学校长王利民,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助理、学校办公室主任、对口支援工作办公室主任曹卫东,西北师范大学办公室主任、对口支援工作办公室主任董光前出席会议。北京师范大学相关学院、部门负责人,西北师范大学第四期对口支援工作进修教师、学习锻炼干部和两校对口支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助理、学校办公室主任、对口支援工作办公室主任曹卫东主持。

    曹卫东同志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2009年对口支援工作实施情况。北京师范大学高度重视对口支援工作,按照教育部文件精神调整了学校对口支援工作领导小组,由刘川生书记、钟秉林校长任双组长,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担任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学校办公室;在开学初的校领导班子务虚会上,刘书记、钟校长强调要克服困难、创造条件、保证效果;基于学校住宿、生活条件较现实,对口支援工作办前期做了大量的沟通工作,通过调整学生宿舍,为进修学习人员解决了校内住宿问题。他指出,希望进修学习人员首先生活的好,其次学习的好,使本次在北师大的学习生活成为今后美好的记忆。最后,曹卫东同志强调要求进修学习人员做好人身、财产等安全方面工作。

    西北师范大学校长王利民首先代表学校感谢北京师范大学近年对本校的指导和帮助,使学校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教学科研等多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随后,王利民同志对进修学习人员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摆正心态、认真学习,遵守北师大各项规定。本次进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思索,要按照既定目标,严格要求自己,完成原定计划。二要尽快融入到北师大教学、科研、管理工作中去,多听课、多学习,同时,尽可能多地参加教学、科研活动。三要针对自己的学习需求多下功夫,利用所学知识和经验,回校后更好地担负起教学、科研任务。希望学习进修人员与北师大教师多谈心、多交流,在北师大多结识朋友,建立起友谊的桥梁。

    教育部高教司办公室干部吴英策首先对在对口支援工作中做出努力的北京师范大学和西北师范大学表达了感谢之情。他指出,北京师范大学在近四年的教师进修和干部学习锻炼工作中做出了精心安排,已为西北师范大学培训了四期近百名教师和干部;西北师范大学对本项工作高度重视,是受援高校中唯一一所每期由校长亲自带队专程派送教师和干部前往支援高校开展进修学习活动的学校。随后,吴英策同志要求进修人员充分利用国家的对口支援政策,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使用好中央财政的专项经费。

    会后,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刘川生与西北师范大学进修学习人员见面并亲切交谈。北京师范大学相关学院、部门负责人分别与各自专业、部门的进修教师、学习锻炼干部进行了进一步交流。

    当晚,在京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西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刘基代表专程前往北京师范大学,与校长王利民一同看望了进修学习人员,亲切询问了大家的学习、生活情况。

北京师范大学  西北师范大学
2010年3月16日
对口支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