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口支援工作简报 第1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12-11浏览次数:534

【编者按】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等学校工作是落实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自2001年以来,北京师范大学与西北师范大学结成了帮扶对子,在学科建设、教师教育改革、师资队伍培养等多方面开展合作,有力地推动和促进了西北师范大学的发展。对口支援工作开展的五年,是西北师范大学各项事业迅猛发展的五年:5年中,在北师大的指导和帮助下,西北师大的博士学位点从2001年的3个增加到现在的26个,获得教育学和化学两个一级博士学位授权学科,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被确定为国家级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高分子材料实验室被确定为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新增中国古代文学和教育学两个博士后流动站,新增26个硕士学位点和公共事业管理、高校教师等四个专业硕士学位点,硕士学位点总数达到96个。科研项目总经费翻了一番,应用研究及其成果转化有了新的突破,学科的交叉融合得到强化,农村基础教育、西北少数民族教育、中国古代文学、西北文化、西北寒旱区资源环境、生态经济、高分子材料等学科或方向形成了一定特色和优势,吸引和培养了一批中青年学术骨干,为学科的可持续发展搭建了平台、培养了梯队、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2002年6月,教育部在北京召开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对口支援工作的重要会议,陈至立国务委员发表了重要讲话,同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对口支援西部高校工作的意见》,为贯彻好、落实好此次会议精神,北京师范大学与西北师范大学同时成立了对口支援工作领导小组,两校于2006年11月23日在北京召开了领导小组第一次例会,签署了合作协议,确定了两校对口支援工作五年规划。为了及时反映两校对口支援工作进展情况,我们将定期编制《北京师范大学  西北师范大学对口支援工作简报》,以期扩大宣传,加强交流。

 

北京师范大学  西北师范大学

在京召开对口支援工作领导小组例会并

签 署 合 作 协 议

 

    2006年11月23日,北京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在北京师范大学主楼第三会议室举行了对口支援合作协议签字仪式及对口支援工作领导小组例会。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刘川生、党委副书记郑萼、副校长葛剑平、樊秀萍,西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刘基、校长王利民、副校长邓华陵、陈晓龙,校长助理万明钢出席签字仪式。两校对口支援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17个学院负责人、11个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葛剑平主持。

    西北师范大学校长王利民全面回顾和总结了两校自2001年以来对口支援工作的开展情况和取得的实际成效,感谢北京师范大学5年来对西北师范大学学科建设、教学改革、学校管理等多方面给予的指导、帮助,提出了进一步加强对口支援工作的建议。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刘川生、西北师范大学校长王利民签署了《北京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对口支援合作协议》。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樊秀萍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 西北师范大学2006—2010年对口支援五年规划》。

    西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刘基围绕如何贯彻落实合作协议和对口支援五年工作规划作了讲话,希望两校相关学院、部门、学科组乃至教师之间加强交流,把对口支援协议和规划执行好、落实好。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刘川生作了总结讲话。指出,对口支援工作既是政治任务,也是两校深厚感情的具体体现。一要高度重视,积极推动;二要创新形式,重在实效;三要加强沟通,合作共赢;四是教育优先,为国贡献。要从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的战略高度看待教育的基础地位,看待师范教育的母机作用,看待高等师范大学的责任,以更强的历史责任感和现实紧迫感为教育的发展、教师教育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北京师范大学  西北师范大学

2006年12月11日

对口支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