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大召开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成果报告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9-24浏览次数:69

923日下午,西北师大召开脱贫攻坚帮扶成果报告会。党委书记张俊宗出席并讲话,党委副书记刘玉泉主持,纪委书记、监察专员马庆出席。18名驻村干部及机关全体干部参加报告会。

  


收看学校脱贫攻坚宣传短片《聚焦志智双扶助力脱贫攻坚》后,4名扶贫干部代表从文化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和个人成长四个角度做分享报告。学生代表向18名驻村干部献花,与会校领导与驻村干部合影留念。


  

  

  


“饮食不规律得了胃病,心脏和痛风三次住院……帮扶工作充满了艰难险阻。”西北师大原驻甘山村帮扶工作队队员张国奎说:“责任在肩、使命使然,既然选择了,便无怨无悔。我们将继续把不畏艰苦、勇于担当、有情有义的扶贫精神传递下去,助力乡村振兴。”

  

  

“白天孩子寄养在村民家里,晚上就抱着开会,本以为孩子睡着了,结果却是发烧。”西北师大原驻蒲陈村帮扶工作队队员牛定炜用“旗帜”“关怀”“灯火”“路上”“面孔”“愧疚”“奋进”七个关键词分享他帮扶期间的感悟。他说:“脚下有多厚的泥土,心中就沉淀了多少的真情。在新征程上,波涛在后岸在前,撸起袖子加油干!”

  

  

西北师大原驻张坪村帮扶干部刘小军分享了他的教育扶贫故事:“一个即将退休的老师,同时带着三个年级的六个学生……老乡们期盼的眼神、孩子们渴望的目光都时刻鞭策着我和我的战友们。在帮扶中,村民从我们身上看到了知识的力量和教育的希望,也因为有了老乡们的支持和战友们的执着坚守,让我们的帮扶变得如此有力、有爱、有情、有义。”

  

  

“扶贫车间建成了、村民广场扩大了、塌方路段的险情排除了、危房拆除重建了、残疾学生考上大学了……这两年是用苦干敲掉棱角的两年,也是用实干锤炼、实现自我的两年!”一段段往事勾起西北师大原驻蒲陈村帮扶工作队队员王海波的扶贫记忆。“回兰已有3个多月,但梦里还会梦到那个为之奋斗了760个日日夜夜的小山村,那片热土给我留下太多难忘的记忆!”  

    


一件件动人的往事,一段段感人的场面……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张俊宗在讲话中表示,我们要以大历史观和全球视野去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做出的庄严宣告。它标示着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全球人口大国,是在四大文明古国中唯一解决贫困问题的国家,我们不仅在世界范围内减轻了贫困问题的负担,也在世界上率先确立了解决贫困问题的可行性标准,为全人类解决贫困问题带来了希望的曙光,同时也兑现了我们党向世界做出的庄严承诺。这是一场伟大的壮举,也是一场伟大的战役,而在这场艰苦卓绝的伟大战役中,西北师大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思想,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以礼县三镇六村494个建档立卡户为主要帮扶对象,同时将教育扶贫和文化扶贫的力量辐射到临夏、甘南、白银等多个市州,持续投入、一体推进,逐步形成了“三结合、三转化”“志智”双扶的西北师大模式,创造了地方高校助力脱贫攻坚的西北师大样本。

张俊宗指出,我们坚决听从党中央号召,在主动服务国家战略中体现大学担当,为中央扶贫措施的落实落地创造了条件,提供了有力支持;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帮助人民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升华了大学的价值,用实践理性验证和丰富理论体系,创造了如何把文章写在大地上的范本;我们坚持求真务实、较真碰硬的工作作风,在重大任务和艰苦环境下锻炼培养了干部,在攻坚克难中锻炼和增强了斗争本领,形成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张俊宗强调,四名帮扶干部的讲述蕴含着平凡和伟大,散发着动人、崇高的味道,这使我们深深懂得,当一个人奋力投身于一项伟大事业中时,他的付出和使命就是崇高的。我们要借助此次成果汇报会,理解驻村干部的艰辛和付出,分享他们的收获和体会,见证他们的成长和变化,体悟什么是真的担当,什么是真的作为,才能走出舒适区,进入新境界;我们要把“精准务实”的理念转变为每个干部的工作追求,突出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导向,在生动的实践中去掉“骄娇”二气,唤醒全体干部的事业心、进取心,点燃干事创业的热情,激励各级干部带头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勇于作为、善于作为、创造性作为,在脱贫攻坚接续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一如既往的投入、一如既往的付出、一如既往的坚持,积极落实“十四五”规划,积极投身“双一流”大学建设,合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据悉,为巩固脱贫攻坚帮扶成果,全面总结脱贫攻坚宝贵经验,激发全体师生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近期,学校还将组织驻村干部深入各学院展开多场宣讲报告,带动师生党员以驻村干部为榜样,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贡献应有之力。

(编辑/王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