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张俊宗为全体本科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9-07浏览次数:55

9月7日上午,党委书记张俊宗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以“青春之我强青春之国”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为学校全体本科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张俊宗从大历史观出发,旁征博引、谈古论今,围绕“七一”讲话的历史背景、历史定位、重大意义、文本结构四个方面作全面解读,并从一个庄严宣告、一个历史主题、一个历史经验、一个历史结论、一个历史号召等五个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深刻阐释解读。

张俊宗说,我们要从中华民族发展史、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人类社会发展史的大视野中,回望和理解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全面回顾我们党筚路蓝缕、栉风沐雨的百年历史进程,系统总结了我们党奠基立业、铸就辉煌的百年奋斗成就,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蕴含着深厚的政治分量、理论含量、精神能量、实践力量,科学展望我们党开拓进取、走向未来的宏伟蓝图,是通篇闪耀着真理光芒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也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践行初心使命的政治宣言,更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为我们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张俊宗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代表党和人民作出的庄严宣告,开了我们持续奋斗的最新篇章,讲话首次提出并深刻阐释了“伟大建党精神”,标了党的革命精神的源头起点,深化和拓展了党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讲话向全体共产党员发出的伟大号召,使我们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凝聚了全体共产党人、全体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巨大奋进力量

张俊宗最后说,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要在深刻感悟我们党为国家、为人民、为民族进行的不懈奋斗中作出的伟大贡献,进一步坚定信仰、温润心灵、汲取力量,增强在党的领导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志气、骨气、底气,勤学苦练、增强本领,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有幸在现场聆听张书记的开学第一课,收获很多。”2018级本科生罗兰表示,这是开学第一课,也是一堂生动的思政课。作为当代青年,不仅要学会从大历史观出发去分析问题,更应该坚定自信,担负责任,永跟党走,逐梦青春!

“张书记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讲授开学第一课将新学期的帷幕徐徐拉开,也激起了全体师大青年学子赓续红色基因,传承红色血脉的热血激情。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我们要建功新时代,弘扬红色精神。传媒学院2020级新闻学1班魏仪荻说。

“聆听了张书记的开学第一课,让我深受鼓舞,我要更加珍惜大学时光,勤勉学习,锤炼品格,从党史中汲取敢闯敢试、拼搏进取的智慧力量,不断提升自己。”2019级应用心理学1班罗煜娟说。   

  






  

(文文博 视频李铮 图温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