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教师发展协同创新实验基地工作推进暨“中华传统武术进校园”成果汇报会在临夏州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7-13浏览次数:78

710日上午,国家教师发展协同创新实验基地工作推进暨“中华传统武术进校园”成果汇报会在临夏州举行。临夏州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建华出席并致辞;西北师大党委书记张俊宗出席并讲话,西北师大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副校长邓小娟出席并作案例点评;天水师范学院校长安涛出席会议。甘肃省教师教育联盟高校相关部门负责人,临夏州教育系统相关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临夏州教育局负责人宣读《关于表彰临夏州2021年度春季学期“援教顶岗”计划优秀支教大学生的决定》;与会领导为各高校颁发优秀支教大学生证书;甘肃省教师教育联盟成员高校教务处负责人及西北师大教育技术学院、音乐学院负责人、体育学院教师代表等分别作交流发言;西北师大教务处负责人安排2021年秋季学期“援教顶岗”工作。

王建华在致辞中表示,西北师大等高校先后在临夏州启动实施了“国家教师发展协同创新实验区”、千人“援教顶岗”和“中华传统武术进校园”等项目,从人才培养、教师专业发展、对口帮扶、美育体育发展等方面对临夏州给予了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导,充分体现了甘肃教师教育联盟的教育情怀和使命担当,有力助推了临夏州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下一步,州委、州政府将和联盟高校提前谋划,积极对接,认真总结经验,健全协同育人机制,实现合作共赢;希望联盟高校进一步发挥资源优势,强化沟通衔接,形成工作合力,不断提高支教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推进“援教顶岗”支教工作深入开展;希望西北师大加大“中华传统武术进校园”活动推广力度,进一步培育典型,打造武术特色学校,共同书写临夏州乡村振兴和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邓小娟在点评中希望西北师大及临夏州相关部门、学校聚焦“一校一品、一人一技”建设,推动临夏州各类学校体育工作向细处落实,向深处发展;要广泛开展“教育部体育美育浸润计划”,梳理已有经验,探索建立高校支援中小学体育美育协同发展工作机制;要将传统文化教育与体育美育结合,提升学生对传统文化、艺术经典等领域的认知与兴趣,培养文化自觉与自信;要联合高等教育出版社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深入开展“互联网+”体育美育工作,推动全州体育美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张俊宗在讲话中代表西北师大,对临夏州委、州政府和教育系统长期以来的大力支持,对联盟各高校在援教顶岗期间的精心组织和支教学生的辛勤付出表示由衷感谢。他指出,国家教师发展协同创新实验基地的建立,对解决 “三区三州教师队伍数量不足、结构不佳、骨干教师缺乏和吸附优质教育资源能力不足等问题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我们要清醒的认识到,这些问题既相互联系,又将长期共存,联盟各高校在共同推进国家教师发展协同创新实验基地建设过程中,要坚持“系统谋划”,构建三级教师队伍体系,开展骨干教师提升计划,打造补充教师队伍不足的机动部队,加强互联网+”软硬件建设,形成良好吸附优质教育资源能力;要坚持抓纲带目,深入推进援教顶岗计划,加大动员力度,助力教育均衡发展;要注重利益协调,完善沟通协调机制,建立配套措施,提升支教的标准化、规范化,助推援教顶岗集群化发展,为临夏州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张俊宗强调,下一步要聚焦“援教顶岗”的精准化问题,推动学生培养目标与所学专业、实习任务与实习环节、指导教师与实习学生的精准对接;要聚焦骨干教师培养问题,对照“十四五”规划,强化责任意识,形成切实可行方案;要聚焦“互联网+”教育推广,助力国家教师发展协同创新实验基地建设和发展,为促进民族地区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陇原高校的应有之力,共同书写新时代的奋进之笔。

会后,张俊宗一行还赴东乡县第三中学看望慰问了正在开展“教育部体育美育浸润行动计划”基层美育教师培训班学校师生,并观摩少儿舞蹈课程。他勉励支教学生要做好课程设计,抓住暑期培训的有利时机,为全面提高东乡县体育美育师资的教学水平作出更大的贡献。


(文/文博 李培杰 图/文博 编辑/甄钰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