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大召开学院“十四五”规划汇报交流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6-07浏览次数:91

4月23日和6月4日,西北师范大学召开学院“十四五”规划汇报交流会。党委书记张俊宗,校长刘仲奎,校领导李朝东、邓小娟、韩高年出席会议。各学院书记、院长和规划编制相关人员,有关职能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刘仲奎、李朝东分别主持会议。

  


  


刘仲奎指出,学院规划是学校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在学院的落实,编制学院“十四五”规划是思考、谋划学院长远发展的重要时机。召开学院“十四五”规划汇报交流会,目的是通过听取汇报、互动交流,对学院进一步完善规划提出意见建议,同时也给各学院提供一个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的机会,帮助各学院拓宽规划编制工作思路,提高学院谋划发展推动发展的能力。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学院、法学院、外国语学院、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传媒学院、教育学院、教育技术学院、历史文化学院、商学院、美术学院、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等12个学院院长分别从学院目前的发展基础、“十四五”时期的发展目标和主要指标、拟采取的任务举措、规划实施保障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交流,张俊宗、刘仲奎逐一点评,并就不同学院“十四五”发展的重点提出意见建议。与会其他校领导和相关单位负责人分别从不同角度就学院规划的进一步完善提出了意见建议。
张俊宗强调,学校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的目标任务能不能落到实处,关键在各个学院。学院规划重在制定精准的施工图、路线图、时间表、进度表,将改革发展的任务和责任分解到位,使人人肩上有担子。他就各学院如何做好“十四五”规划提出五点要求:一是明确定位,要结合学院在学校所处的位置,将“十四五”期间学校“七高一体系”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任务具体化、定量化,突出重点任务和关键指标,使学院规划在解决实际问题、提升学校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方面发挥应有作用。二是把握好问题导向,要对标标杆学院和学科,客观分析学院和学科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找准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和解决问题的突破口,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途径。三是抓住关键环节,要适应各类外部评价指标体系的变化和教育发展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在学生培养质量特别是毕业生就业质量、重大科研项目和科研成果培育、应用型学科专业实习实训教学资源和条件建设等方面持续用心发力,力求取得突破性进展。四是创新发展,要深化思想认识,把握时代潮流和国家需要,抓住发展中的重点工作进行改革创新,在加强学科交叉融合和推进“四新”建设等方面取得进展和成效。五是把握好一些核心指标,要抓住学科评估、人才培养、教师队伍、科学研究、服务需求、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关系到学校进位的关键指标,将目标定高一点,坚持这些指标年年讲、月月讲,强化目标管理,细化落实措施,真刀真枪推动这些指标在“十四五”末如期完成。
刘仲奎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编制学院规划不求面面俱到、一个腔调,一定要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重点和龙头,一定要抓住学科,要突出特色、抓住重点,明确建设的目标、方向和实现途径,以学科建设规律来推动学院发展。要持续完善人才引育与考核评价机制,更加重视青年教师成长和培养,进一步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提升师资队伍整体水平。最后,他希望各学院主动适应学校创建国家“双一流”大学要求,结合学校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的目标任务,以“一张蓝图绘到底”的精神,进一步对标对表,凝练关键指标和重点举措,在吸收本次汇报交流会反馈意见建议和借鉴各学院规划编制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对已经完成的学院“十四五”规划文本进行再研究再完善,按照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部署高标准完成学院“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为学校未来五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发展奠定坚定基础。


(图/吴曦 史瑞杰 编辑/黄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