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大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第三次专题学习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5-06浏览次数:46

430日上午,党委书记张俊宗主持召开西北师范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第三次专题学习会。党委副书记刘玉泉,副校长田澍,纪委书记、监察专员马庆,副校长张生勇、李建民、邓小娟出席会议,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机关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专题学习。



会上,李建民领学了邓小平《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用中国的历史教育青年》;邓小娟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教务处、研究生院负责人汇报了学校人才培养工作。与会成员围绕两个讲话的学习,结合学校人才培养开展了交流研讨。



张俊宗在学习总结中指出,教育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今天的专题学习对于教育工作者深入理解“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和推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加快补齐教育短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十分重视教育事业和人才培养,始终将教育事业作为一项“使命”来办;百年来,我们的教育就是要为党的革命、建设、改革开放事业和民族复兴伟业源源不断地培养优秀人才。我们要以大历史观和历史思维来认识教育工作、思考教育问题,这样才能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高远视野和思想自觉。进入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外部环境有了很大变化,无论怎么变,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相适应的办学思想要始终一以贯之,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办学方向要始终一脉相承。

张俊宗强调,实现建设“一流大学”这一奋斗目标,需要我们增强使命意识、目标意识和问题意识,提高站位、精准谋划,坚定信心。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我们一定要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人才培养的正确导向,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要以就业工作为抓手,切实落实“为谁培养人”这一问题。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就业观,确立不就业就是最大的人才“浪费”,不就业就是教育使命的“消弭”的观点,找准短板,多措并举,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要以“五育并举”为抓手,切实落实“培养什么人”这一问题。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学生劳动教育,拓宽实践途径,全面推进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要以“七期教改”为抓手,切实落实“怎样培养人”这一问题。要修订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充分论证课程设计,突出实践培养环节,确保人才培养目标与一流大学建设目标相一致;要发挥优势,整合资源,注重学科交叉融合发展,做好新文科、新工科建设文章;要注重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充分考虑学生实习实践目标要与实习基地容纳量、师资力量、实习课程体系、考核激励机制相匹配;要把握研究生培养重点,拓宽本硕一体化培养途径。

张俊宗最后说,学校各部门各学院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革新观念、密切配合,牢固树立开门办学、开放办学的思想意识,努力提高人才培养水平,不断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文/子涵 易柯 图/蒋世栋 视频/年梦洁 刘炳言 编辑/张森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