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大召开2020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大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1-16浏览次数:242

   1月14日,西北师大召开2020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大会。党委书记张俊宗作现场点评并讲话,省委组织部信息化管理处处长韩建斌作指导讲话。省委教育工委党建处副处长郝修海,西北师大校长刘仲奎,校领导田澍、董晨钟、马庆、张生勇、李朝东、邓小娟、韩高年出席会议,校党委委员、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党委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各学院党委副书记、组织员以视频会议形式在分会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刘玉泉主持。




    会上,26位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重点围绕思想政治建设情况、党组织书记履行抓党建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履行情况、2020年度党建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巡视巡查和上年度问题整改情况等方面对2020年度党建工作进行述职,并就进一步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提出整改思路和措施;6个基层党委(党总支)递交书面述职报告。

    韩建斌指出,开展党委、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制度性安排。西北师大2020年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准备充分、内容详实,充分体现了学校对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视,达到了会议的预期效果。西北师大要以此次述职评议考核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若干措施,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教育引导师生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维护和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守高校意识形态主阵地,抓好党的政治建设;要落实落细党建20项重点任务,对标对表,查漏补缺,认真执行各项议事规则制度,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从严把关,扎实做好教师和学生党员发展工作,确保各项重点任务落到实处;要着力建强基层战斗堡垒,紧紧围绕提升高校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度,持续深化党的建设标准化信息化示范工程,全面开展学标对标争创活动,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要压紧压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完善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定期督查约谈问责等制度机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切实把责任压力传导到神经末梢,推进高校各级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考核全覆盖,真正把基层党建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以良好的工作成效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张俊宗指出,开展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既是一次集中的检查验收,也是相互学习借鉴、激发共同思考的重要举措,对于新上岗从事党务工作的同志来讲,更是一次高质量的入职培训。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的复杂形势,面对学校创建“双一流”大学的新目标、新要求,全校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促党建工作全面规范,以“四抓两整治”促党建工作质量提升,以“信息化”促党建工作方式变革,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得到有力强化,基层党建工作政治建设取得新进展、对标争先取得新成效、党建与业务的融合有新探索。各个基层组织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抗击疫情、决胜脱贫攻坚的实践中,有效发挥了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真正实现了基层党建工作从标准对齐向质量提升迈进的新飞跃。

    张俊宗强调,做好新时代新形势下的高校党建工作对基层党委书记提出了新要求,大家要进一步强化政治素质,做到把握方向过硬。要把“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放在500年来共产主义运动发展史当中,放在1840年以来旧中国的苦难史当中,放在建党以来我们党和新中国的成长史当中去寻找答案,放在改革开放40年来的巨大变化当中,放在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变革、历史性成就当中去寻找答案;特别是要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领会、消化、理解当中寻找答案,自觉养成理论学习的习惯;大家要进一步提升理论水平,做到引领师生过硬。要广泛团结班子成员,养成对重大问题广泛调研、深入思考的良好习惯,反复比较、反复掂量,为班子决策提供有见地的方案和思路,带动每个人都为班子最终的决策负责,每个人都坚决执行集体决定;大家要进一步厚植民主素养,做到科学决策过硬。要时时对照总书记反复告诫的“七个有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发挥“头雁效应”,带动形成“群雁效应”,做先想先做、敢创敢拼、有担当的书记,做急师生之所急、想师生之所想、有温度的书记;大家要进一步锤炼工作作风,做到教育管理过硬,最终实现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落地落实。

    张俊宗最后说,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共克时艰的日子里,我们每一个人应当有逆行出征的豪迈,有顽强不屈的坚守,更要有患难与共的担当,有英勇无畏的牺牲,有守望相助的感动。新的一年,全校上下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继承百年师大光荣传统,携手开创西北师大更加美好的未来!

    会前,学校党委组成由校领导牵头的6个督查调研组,通过实地走访、查阅资料、座谈交流、支部抽检等方式,对全校各基层党委(党支部)党建工作进行了深入督查考核。

        

(文/文博 视频/刘润泽 图/张夏怡 编辑/黄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