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甘肃省新文科建设研讨会在西北师大召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1-16浏览次数:243

    11月14日,由甘肃省教育厅主办,西北师范大学承办的2020年甘肃省新文科建设研讨会在西北师范大学召开。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范海林通过线上方式发表讲话,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海燕出席并讲话,西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俊宗宣读《甘肃省高校新文科建设“十项行动”》,校长刘仲奎致欢迎辞。会议由甘肃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国珍主持。


 

    新文科建设研究专家、学者,甘肃省教育厅领导,甘肃省各本科院校领导,教务处长,文科院系负责同志代表,媒体记者150余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省内各本科院校设立分会场,各本科院校教务处工作人员,文科院系专业负责同志和骨干教师以视频方式线上参会。

  

 

    开幕式上,王海燕、张俊宗共同为依托西北师范大学成立的“甘肃省高校新文科建设实践与研究中心”揭牌。

  

  

    刘仲奎在致辞中对各位领导、专家、老师莅临西北师大,参加甘肃省高校新文科建设研讨会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欢迎。他表示,西北师大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积淀厚重、优势突出、特色鲜明,多年来为甘肃乃至西北地区培养了一大批文科专业复合型人才。近年来,学校紧抓新文科建设的机遇,大力进行文科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创新,开展了一系列有益的探索和实践。学校启动实施了“卓越文科人才教育培养计划”,优化专业结构,加强内涵建设,全面提升文科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在西部地区率先实施了“新师范”教育创新行动计划,提出以“九新”为特征的55项具体措施;学校先后启动政法、新闻传播、经管、文史哲、艺术美学等人文社科名师大讲堂,促进文科教育与社会实务的紧密结合;学校抢抓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建设机遇,启动实施丝绸之路文明拔尖学生培养计划,打破院系、专业、学科与社会之间的壁垒,推动多学科的融合、拓展;学校在西北师大学报开辟新文科建设专栏,以“新思维视域下的新文科建设”为题,从多学科视角组织专题文章,掀起了有关新文科建设的大讨论。此次“甘肃省高校新文科建设实践与研究中心”的揭牌成立,必将推动新文科建设高质量发展。


 

    王海燕在讲话中指出,推进我省新文科建设,要坚持立德树人,践行价值引领新使命。各高校要把新文科作为课程思政建设的先行者和示范者,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大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和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新时代文科人才;要着眼文化强省,打造质量革命新引擎。要充分认识历史,把握时代主旋律,面向未来发展,倾力打造具有甘肃特色的文科教育质量文化,切实提升新文科建设水平;要强化融合发展,创建人才培养新范式。各高校要进一步打破学科专业壁垒,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动文科专业之间深度融通、文科与理工农医交叉融合和现代信息技术与文科之间的融合创新,着力构建政府、高校、科研院所、行业企业“产教命运共同体”,在服务贡献中促进新文科建设,在新文科建设中促进地方发展;要弘扬丝路精神,开创共同繁荣新局面。各高校要充分发挥文科人才和智力优势,依托兰州大学敦煌与西域文明研究院、西北师范大学丝绸之路文明复兴与中国向西开放协同创新中心、“一带一路”汉语普通话推广培训基地(西北中心)等平台,以及13个国别与区域研究中心、7所孔子学院等资源,为沿线各国学术界的深层次研究提供智力产品,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甘肃智慧,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



    张俊宗表示,全省高校共同启动实施甘肃省高校新文科建设“十项行动”包括:新文科协同育人创新行动,新文科专业内涵发展行动,新文科学科交叉融合行动,新文科金课建设引领行动,新文科理论研究与教改行动,新文科名师大讲堂拓展行动,新文科人才培养基地夯实行动,新文科实践教学深化行动,新文科师资队伍提升行动,新文科质量文化打造行动。旨在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注重继承性、民族性、原创性、时代性、系统性、专业性,坚定文化自信,坚持立德树人,强化价值引领,弘扬丝路精神,深化改革创新,努力构建以育人育才为中心的文科发展新格局。



    范海林在讲话中指出,自教育部提出“四新”建设以来,甘肃省迅速响应,积极探索实践新文科建设。甘肃省教育厅积极组织此次新文科建设研讨会,不仅是积极推进新文科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甘肃时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是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生动实践。甘肃省新文科建设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扎根中国大地,结合甘肃地域文化,加快开创推进文科教育创新发展的新局面;要坚持立德树人的初心和使命,加快探索符合文科教育规律的人才培养新体系;要紧密结合“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等国家重大战略布局,加快构建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文科建设新格局。

  

 

    开幕式结束后,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组长、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教授通过线上方式,作了“新文科建设:共识∙蓝图∙行动”为题作了主旨报告;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副院长王新生教授作了题为“吐故纳新——有关新文科建设的一些思考”的报告;四川大学艺术学院学术院长、四川大学研究院院长、四川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院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校美术专业教指委委员、高等美术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黄宗贤教授作了题为“在新文科建设中艺术学科的担当和使命”的报告;扬州大学文学院院长陈军教授作了题为“完善评价体系,助力新文科建设”的报告;中国旅游改革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旅游管理专业教指委委员,青岛大学马波教授作了题为“新文科建设与高等旅游教育转型升级”的主旨报告;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马世年教授作了题为“新文科:从理念到行动——基于中文学科的思考”的报告。
    此外,省内21所本科院校以书面形式进行了新文科建设专题经验交流。


(文/文博 图/丁志青 张冰 编辑/常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