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大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暨2020年第一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9-18浏览次数:65

    西北师大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党委书记张俊宗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领导刘仲奎、马庆、张生勇、李建民、韩高年、罗剑波出席会议,党委副书记刘玉泉主持会议。







    会上,学校纪委书记、监察专员马庆通报了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纪委副书记张文礼、纪检监察一室主任李亚琴分别通报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学校典型违纪违法问题和信访举报工作情况。

    马庆指出,今年是个特殊的年份,在省纪委和校党委的坚强领导和支持下,学校纪检监察机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在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按照一手抓常态化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的总要求,着眼于学校“七高一体系”建设目标,重点在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从严监督执纪问责、强化日常监督等方面持续用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他指出,当前,学校纪检监察机构要对照省纪委监委的工作部署,在全面落实年初工作安排的基础上,重点抓好政治监督、内部巡察、强化对基层党委履职尽责监督、重点领域专项监督检查、从严从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纪检监察队伍能力建设等工作。他表示,今年的工作转眼将进入第四季度,任务艰巨,时不我待,我们要牢固树立政治观念,把牢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要牢固树立时间观念,坚决摒弃等、靠、要思想;要牢固树立质量观念,恪守高质量发展目标不动摇;要牢固树立统筹观念,善于抓主抓重,以点带面推动全盘;要牢固树立发展观念,凝心聚力,汇集“双一流”大学建设的强大正能量。各负其责,持续用力,团结一心,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保障、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发展,共同为学校建设“双一流”大学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张俊宗在讲话时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站在立德树人的高度,进一步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向纵深发展。目前,从总的情况来看,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已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形势仍然不容乐观,存在的问题比较突出,既有普遍性又有多样性和深厚性,追根溯源就在于思想意识淡薄,“不以为然、习以为常、随意任性,自作聪明”“不研究、不提醒、不要求、不作为”的突出问题在一些个人身上和基层党组织工作中依然存在。因此,必须下大功夫着力解决好思想认识问题,强化组织意识,提高广大教职工对于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依法治校、全面立德树人等根本职责的认识;必须下大功夫解决好制度问题,压实主体责任,加强压力传导机制,完善纪检监察制度,增强学校各方面制度协同统筹推进;必须下大功夫解决好能力问题,提高学习力和执行力,全面做好巡察工作。

    张俊宗强调,开展校内巡察,既是学校党委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也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坚强保障。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根本目的,把握好探索、研究、严肃这三个关键词,坚持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坚持问题导向、标本兼治,为下一轮的巡察工作提供可借鉴的经验。同时,既要把握根本,又要取得实效,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切实提升依法依规办学治校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确保学校第八次党代会、“十四五”规划、高质量发展等任务目标落实落地;巡察工作要坚持党性原则,坚持“团结——批评——团结”,坚持正确的工作方式方法,着力建设良好的政治生态,强健基层党组织肌体活力;学校党委要认真落实巡察工作主体责任,强化对巡察工作的全面领导,全校上下要齐心协力,全力以赴,各尽其职,各尽其责,确保巡察工作高起点开局,努力促进西北师范大学形成一种既严肃紧张又生动活泼的工作局面,为学校建设“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保障。

    刘玉泉在会议总结时强调,今天召开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既是中央纪委和省纪委监委最新部署要求的学习会,也是我们抓好贯彻落实的部署会,既是一次警示教育大会和干部廉政谈话会,也是学校内部巡察工作启动会。学校各级党组织、各部门要认真传达落实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各项部署和要求上来,把会议精神真正落实到各项具体工作中,体现到学校事业发展的方方面面,共同为创建“双一流”大学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学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在主会场参会,各基层单位副处级以上干部、办公室主任、教师代表在视频分会场参会。


(文/子涵 图/董雯琦 马梦玉 编辑/黄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