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大党委书记张俊宗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1-01浏览次数:128

10月31日下,党委书记、学校党委主题教育小组组长张俊宗以《推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教育体系建设》为题,为全校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各学院党委(党总支)副书记、专职辅导员和师生党员代表讲授专题党课。

  

  

  

张俊宗围绕教育 “为人”与“为器”这一贯穿高等教育历史的基本矛盾,从理论研究、工作实际、存在问题等方面详细阐释了古今中外教育的基本内涵和根本使命。他说,当今世界,是人类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经济一体化、文化多元化、交往的信息化为教育工作带来许多新的挑战。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重要论断的提出,彰显了我们党对高等教育有了更科学、更清醒、更坚定的认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就是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搞清楚“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性问题;要充分认识立德树人与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辩证关系,一方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操作实施层面就是推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另一方面,推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抽象概念层面就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充分认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是一个完整系统的体系,缺一不可,“五育”是一个相互联系的整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不可分割;要回望初心,找到教育之根本,以构建全面发展教育体系为主抓手,树立健康第一思想,弘扬劳动精神,强化艺术教育育人功能,涵养正确的审美观,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切实提高学生人文素养;要确立正确的政绩观,树立全面发展的育人导向,建立健全涵盖目标、规格、内容、课时进度要求、负责老师、组织形式、考核标准为基本要素的“五育”全体系教育方案,打通阶段性教育,做好教育衔接续接,融通协同育人,把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家校教育协同起来,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

张俊宗指出,“五育”是一个全时段、全空间、全活动的参与过程,具有系统性、动态性、联系性、多样性特征。主题教育期间,我们通过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在扎实细致广泛调研基础上,检视反思,我们深刻认识到,当前学校在落实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过程中存在认识不到位,指挥棒不力,“五育”要素不平衡不充分,“三全”育人不到位,管理工作面临诸多挑战等问题。要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教育体系,首先要解决好认识问题,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思想为指引,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对标对表检视问题;要充分认识到落实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是一项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系统工程、牵动工程,要通盘考虑、有序开展、试点推进、善作善成,做好“五育”并举人才培养方案,做好配套性工作,激励教师全身心投入教学,做好学生活动衔接,强化班主任、辅导员工作,全力推动课堂思政,加强基础保障条件和信息化建设,切实强化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教育体系建设。

  

(文/子涵 文博 图/李仁浩 编辑/郝宏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