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大党委书记张俊宗在礼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帮扶工作

发布者:龙琳发布时间:2019-06-06浏览次数:106

530日至61日,西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俊宗带领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赴礼县帮扶点,专题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他强调,要凝聚高校脱贫攻坚帮扶合力,聚焦扶贫与扶志扶智有机结合,发挥学校资源优势,助力礼县脱贫攻坚。

西北师大党委副书记刘玉泉一同调研。

    

  


   在参加礼县桥头镇吴家小学、麻元小学2019年西北师范大学精准扶贫礼县暨“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捐赠活动时,张俊宗、刘玉泉等领导亲手为130名学生捐赠了新书包、学习用品和学习字典。张俊宗指出,西北师范大学要在打赢打好脱贫攻坚中发挥好教育扶贫的资源优势,持续关心关注关爱礼县贫困山区少年儿童的教育发展,通过持续选派支教老师、加强教师培训、捐赠教学设施设备等,努力为孩子们创造更好更优的学习环境和条件,使孩子们能够接受良好的教育,让他们健康茁壮成长。

随后,张俊宗、刘玉泉一行来到礼县桥头镇吴家村、麻元村,白河镇张坪村,雷坝镇蒲陈村、甘山村,走村入户看望慰问18名驻村干部和8名支教学生,实地察看他们的生活、工作环境,调研驻村干部帮扶工作,指导他们抓好抓实冲刺清零、问题整改帮扶工作,实地查看学校在礼县帮扶村实施的“消除视觉贫困、村容村貌提升”以及教育扶贫、文化扶贫、精神扶贫落实情况,听取了礼县村镇领导、驻村干部开展帮扶工作的汇报。  

张俊宗对脱贫攻坚帮扶责任体系、工作落实、工作措施和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大扶贫格局,贯彻精准方略,凝聚脱贫攻坚帮扶合力,聚焦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本着“一村一亮点,一村一特色”乡俗民情和本地文化,发挥学校美术设计、城乡规划等专业优势,对村庄标识、村头路口宣传标语、标志性建筑外墙、学校、村民文化广场、乡村特色文化景观等视觉标识进行统一规划设计,加大教育扶贫、文化扶贫、精神扶贫力度,大力提升帮扶村乡村文化建设。全面落实“千万工程”经验,把消除视觉贫困、加强村容村貌提升整治、最美家庭创建与“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攻坚目标有机统一,调动全校师生积极参与、因地制宜,设计先行、统筹协调,由易到难、量力而行,精准施策、积极推进、重点突破,使学校脱贫攻坚帮扶措施真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张俊宗强调,学校帮扶礼县消费扶贫纳入脱贫攻坚帮扶工作重要内容,扎实推进学校与礼县帮扶镇衔接沟通、对接协调,积极开展消费扶贫,提升学校脱贫攻坚帮扶工作质量和效果,帮扶礼县消费扶贫落到实处各帮扶单位和驻村干部要克服困难、全力以赴,严格按照帮扶工作的具体要求,严格落实各项管理规定,确保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在边干边完善“3+1”保障冲刺清零筛查的基础上,通过“过筛子”的办法,把各项工作往前赶、往细里做、往实里做,做到情况明、底数清、数字准;要紧盯当前脱贫攻坚形势任务的变化,对工作任务再聚焦,以更具体的安排、更精准的措施、更细致的方法,扎实深入走访吃透村情民情、及时准确反映群众诉求、深入宣传脱贫攻坚政策、全力帮助补齐工作短板、帮助建好农村基层组织等各项工作;要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引导群众投身到脱贫攻坚致富奔小康的伟大实践中,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全面建设成小康社会,为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做出新的贡献。

(编辑/丁志青)